愛上動畫線 Part 2 2/4

愛上動畫線 Part 2 2/4

技巧與訣竅 Tips and Tricks

懶人式的慢入慢出:不是所有動作都需要用到3甚至4個關鍵張,有時候你只需要拉一下切線把手就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舉個例子,像是指頭彎曲這種細微的動作,你可以將切線把手拉長就可以讓動作慢入到B Pose,我通常也會同時選取所有關鍵張上的把手,這樣可以讓工作速度增快許多,當你在動畫還有調整動畫線愈來愈有經驗後,你就會知道何時可以用這種偷懶的方式,何時又需要增加更多關鍵張以得到想要的東西。

懶人式overlap:調整像是尾巴,頭髮,甚至脊椎的overlap有時非常地辛苦,不過這種動態又一定需要,這樣東西看起來才有重量感,有個簡單的方式是將一條動畫線上的關鍵張都複製到另一個控制器的動畫線上以得到這種依續轉動關節的效果(successive-breaking-of-joints),在這個例子之中我將跳動的球的跳動動作複製到尾巴上讓它變成overlap的動態,第一條動畫線代表這個角色Taylor(感謝AM提供這個角色)在y軸上的移動。


將關鍵張複製到尾巴上的控制器,並且將關鍵張的timing稍微錯開,我就馬上得到這個快速不過有點粗糙的動作,在這個例子之中,我將每個關節上的關鍵張依序往後挪一格,這樣每個關節就會在不同的時間到達它的極張位置,關節像這樣依序旋轉就像是海浪一樣,而關節間要錯開的格數則依據動作的速度而定,從每節關節錯開1格開始,之後依據需要調整,也可以錯開超過2格,同時也需要將關鍵張的數值縮小或放大到適當範圍,在這裡物體沿著y軸從0移到0.8個單位,旋轉量則從-30轉到45,這裡是調整過的動畫線看起來的模樣。


當然動作還不完美,而且也需要在開始和結束的地方增加更多關鍵張,不過這是個不錯的開始。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僅僅複製相同旋轉軸的關鍵張,藉著複製並且錯開同一個控制器上不同旋轉軸的關鍵張,你可以在一個簡單的動作之中加入overlap和一些有趣的東西,下面這個例子中,我將角色頭z軸的旋轉複製到轉身的y軸上頭,首先這是只有z軸旋轉的模樣:


現在我將這些關鍵張複製到y軸旋轉的動畫線上,將這些複製的關鍵張往前或是往後錯開一些時間會得到不同的效果,這個例子中,我將y軸的關鍵張向前移動5格,這讓頭的旋轉比仰頭晚了一點,變成像是歌手Stevie Wonder唱歌點頭一樣。


註:簡體中文的翻譯連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