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工作流程(workflow)

AM的創辦人之一,也是ILM的動畫師-Shawn Kelly,終於弄了一個部落格跟大家分享他的動畫製作經驗了,一些不錯的文章我會將其翻成中文,這一篇的主題是:What Kind of Workflow Do You Use?你動畫製作的流程為何?

每個人有自己習慣的工作流程(workflow),下面這些是我如何製作動畫的程序:

1.被指派製作一個鏡頭的動畫。
2.蒐集資料,研究要做的動畫,了解人物性格,必要的動作,人物的動機為何,他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假如它只是一段單純的動作或是怪獸的動作的話,那麼我會研究一下那個怪獸的生理結構,想出他到底應該怎麼動作比較合理,如果現實生活中有類似的生物的話,也是非常好的參考(像是如果你在做龍的動畫的話,那麼就可以參考老鷹和獅子的動作)。
3.畫一些posing的小圖(thumbnails),或是拍攝參考影片(所以這樣我可以知道那一個pose會在那一格出現,包含breakdown的pose),有時我也會將這些小圖或是參考影片給動畫指導看,然後獲得一些建議。
4.之後我會將那些小圖轉換為3D的pose,我會將整個pose想成是一張圖,將所有的控制器都設key,即使有些控制器沒有動作,在這個階段,我也會將timing誇張化,將人物的pose儘量誇張,讓它更加富有動感和趣味性,不過仍然維持一開始研究的身體動態的物理結構。
5.到了這個階段,假如你有在計畫階段做完整的話,到現在應該就已經完成80%了,這時候我會將鏡頭再給導演看,獲取更多建議。
6.假如他們喜歡我的blocking的話,那麼我就會開始清理我的動畫線(animation curves),然後細修我的動作,也加入像是手,腳,指頭,腳趾,尾巴,這些細部的動作。
7.然後我會開始製作臉部表情
8.然後再作嘴巴的動作
9.然後我會再拿給導演看,然後希望他會說Final(完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