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關鍵張

What is a key pose?

什麼是關鍵張(key poses),關鍵張是那些用以描述動作或是情感的關鍵姿勢,這些是動畫中最重要的姿勢,要是你將其中一個拿掉的話,動畫可能就會出問題。

對我來說,我習慣使用”許多”關鍵張,我發現如果在細節也加入關鍵張的話會很有幫助,對我來說,一個人物,要是他有重要的動作變化的話,那麼就會有個關鍵張,比方說人物向右跨步,他會先向左轉移重心,雖然這不是個”大”動作,我還是會將重心轉移到左邊想成是一個關鍵張(key pose),或是極張(extreme),這兩個字常常指的是同一個東西,端視是跟誰說話,所以我會在他開始轉移重心前在所有控制器都設置關鍵張,然後我會將他的身體帶到重心轉移的終點位置,然後同樣也在所有控制器都設下關鍵張,那些沒有改變動作的控制器我也會設置關鍵張,這樣可以讓之後的編輯更加順利,在Graph Edito之中也比較容易作業,當然最後我仍然會將這些關鍵張錯開,不過在這個階段,尤其是blocking,所有控制器都有設置關鍵張是最好的工作方式。

一個簡單的例子想像關鍵張是在彈跳球動畫中,關鍵張是球接觸地面的那一瞬間,與球彈到最高點這兩個位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