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生短片創作(或個人短片創作)的一些想法

指導學生製作短片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一開始當然都是前製,從故事的發展階段開始,在看學生的文字腳本時,其實覺得其中有許多都非常有潛力,都有可能成為非常成功的短片,不過影片是否成功當然就靠執行的能力了,而這功夫也包含了是否可以利用影像將一個故事說清楚,這樣的功夫其實也是一門技術,有時在短片中可以感覺到創作者的企圖,不過卻感受不到影片的力量,我想這就是關鍵所在。

學生發展故事時,將原始構想提出之後,如果概念可行的話,應該就要持續在這個概念發展下去,接受別人的意見,持續一直修改直到it works,而不是遇到挫折就輕易地換另一個主題來發展,這樣不但浪費花在討論的時間,也是創作的一種不負責任,我想一部分原因可能是通常學生創作都有很主觀的想法想要表達,而在別人的意見加進來之後可能影片一些部分已不再是原本最初作者自己所想像的,即使客觀上影片逐漸works,我想除非創作者一開始就打定這影片完全不接受外在討論的空間,純粹是個人創作,否則這是作者自己需要克服的內心衝突。

另外是學生創作與畢業後現實工作環境的衝突,許多學生對動畫產業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或是對動畫有著基本上的錯誤認知,除非是畢業後打算依靠補助金過日子,所以選擇單純走個人創作的路線,否則得要知道,商業電影是商品,商品的目的是要滿足購買者,就像一部汽車一樣,當然你也可以走設計概念車的路線,不過如果要設計可以賣的汽車的話,設計汽車的人就得要顧慮到買車人的需求,而電影呢,購買著(觀眾)的需求是什麼,那就是娛樂與溝通,愈要普羅大眾接受,除了溝通外,娛樂性就要愈足夠,而即使想要走小眾市場,或許娛樂性不高,也得要有溝通存在,至於賣不賣錢同時也跟行銷手法有關,不過這部分不在創作範圍內,就不多說了。

一部影片的投資都是上億,投資者當然得要確定自己的投資可以回收,學生創作者在學校以為畢了業到公司就可以理所當然地當導演拍自己想要的影片,問題是一般公司憑什麼相信你有能力作出一部賣座的影片,除非你天賦異秉,才華出眾,否則都是得要從深耕自己的專業技術開始,也同時培養團隊工作的習慣與能力,這一階段通常也是剛畢業的學生最容易感到挫折的階段,心想我是要搞創作的,搞電影藝術的,學這些技術哪配得上我的胸懷大志呢,我想這是學生對業界環境搞不清楚狀況,一些人,有些也是真的很有潛力,結果因為這些挫折轉行,其實蠻可惜的,我想學生在學校時就應該要有知道個人創作歸個人創作,商業影片歸商業影片這樣的認知,或許這樣可以避免一些認知差距造成的挫折。

至於普遍的狀態,我感覺學生的創作能量是非常活躍的,不過欠缺執行上的能力,而這方面是需要深耕技術去補足,回到最根本的一句話,動畫是藝術,同時也是技術,兩者都是要兼顧的。

Leave a Reply

